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09 年度回顧

再過幾個小時,2009 年就結束了,看大家都在回顧,看了看一年前的 2008 十小事件,趁閒也來個一篇吧。

劉柏煙老先生告別式 - 1

今年的一開始是由參加劉柏煙老師告別式開始的,前年冬天的野草莓學運最後在今年年初落幕,對於政府的訴求仍是無疾而終。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是目前台灣政府的一以貫之「謝謝指教」態度的展現吧。親身體驗過,才知道什麼叫「權利的傲慢」,對目前執政者的失望日深。

雨生園音樂牆

到南投參加告別式,趁機到了台中大度山的雨生園一趟,算是圓了多年的一個心願。

深耕書房 - 1

三月中旬,深耕書房結束營業,對我個人來說是很大的衝擊。不只是失去一家書局,而是對於閱讀理想堅持的一種失落,著實難過了好一陣子。一家店員與讀者相熟的好書店,被我的心底視為第二個家。深耕的關門大拍賣後,直到年底,經過了快大半年,才恢復了買小說的行為。

MozTW連續聚#7在台南 - 054

三月中旬主辦了 MozTW 台南連續聚,十幾個人聚在一起分享 Firefox 與自由軟體的熱情,熱鬧非凡。同時也認識了 SA & ubuntu-tw 的蝦蝦、小畢、Ijs 等一群朋友。沒想到我在台南一年半,才知道有 SA 這樣一個歷史悠久的自由軟體社群,陸陸續續也參加了幾堂課及中秋烤肉活動。今年對我來說,算是除 MozTW 以外,參加其他社群活動,比較積極的一年。

屏東客運恆春轉運站 - 01

四月前後,為了碩士班最後的期末報告,跑了兩趟屏東、墾丁,感謝廣和學長及屏東客運的朋友熱情幫忙,最後完成一個有趣的報告。魏健宏老師在客運業管理這堂客上,邀請了近十位不同客運公司的經理人座談,讓我對客運業有了全新的認識,對過去幾年所學如何運用在實務上,也有種融會貫通的感覺。果然是隔行如隔山,在交通管理領域讀了六年書,至今才對客運業稍微有所認識。不禁想著,或許這會是我未來的工作機會?此外三月的最後也搭乘成大鐵道社的小叮噹列車到了台東一趟,五月底也參加了一次成鐵的花蓮畢業團拍,很久沒有在國內跑這麼多地方,今年是國內旅行的一年。

四月底外公過世了,從一月發現肺癌住院,這短短的三個月,外公老上了好多。我在讀幼稚園之前都是在外公家長大的,對他的印象總是沒什麼變化,從沒有想過他會這麼早離開人世。第一次參加親近的親人喪禮,對生命與禮俗有了一點體認。難過比我想像中的還少,留下更多的是思念。

蘋果家族三週年 - 2

我一到台南就開始參加的台南蘋果家族聚會,五月滿三週年,熱鬧非凡。八月我邀請了 essential tpe 與圓剛兩家廠商的朋友前來參加,最後在年底育維出國的這幾個月間號召了幾次聚會,跟朋友們聊聊天也是一種生活調劑。

六月參加了畢業典禮、拿到畢業紀念冊跟畢業照,但是仍然趕不及畢業。趕在畢業前提出晚了半年的計劃書,過了半年至今,論文的進度仍然在大約 2/3 的地方打轉,希望能快點達到該有的水準,結束這件研究所最重要的工作啊。

MozTW 高雄開發合宿 - 1

暑假的兩個月,總過參加了 Firefox 3.5 台中 Party、高應大 Firefox & Ubuntu 自由新生代、與重頭戲的 Coscup 2009 三樣 MozTW 社群的重要活動。年底的11月還有一場高雄的開發合宿,同時也把 CQD 拉入了社群。此外年初還有 Foxmosa 情人卡立即體驗 IE8 兩個 MozTW 的網路推廣活動。這幾年以來,社群與相關活動總是生活中的重要部份,我想未來幾年也還會是。

八月底透過小 B 的協助,寫了一個 Firefox 套件「PlacesCleaner 收藏庫清潔工」,算是總算除了推廣外,還可以對社群有點軟體面上的貢獻,稍微有種晉升為開發者角色的感動。上個月開始研究 Jetpack,也有個未完成的實驗作品 JetPlurk

人民作主運動:台南市東寧運動公園→水萍塭公園 - 2

11 月野草莓週年、12 月人民作主苦行,年末兩個活動,提醒我不要因為時間,遺忘去年年底發起野草莓時的熱情與理想。30 日王丹在演講中的警言如此:民主自由從來都是轟轟烈烈而得到、無聲無息的失去。

潘奇堡咖啡輕食 - 5

今年的最後幾個月,除了與論文、惰性奮鬥之外,大概最主要的就是美食了吧。因為沒有固定時間的課程了,因此把台南的早午餐店幾乎吃了一輪。待在台南兩年多,我的體驗是:台南不只是個小吃之都,而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對於文化深度與生活品質的堅持。我喜歡這個城市,不亞於我的家鄉高雄。

3 意見:

PipperL 提到...

回顧一年,竟然可以發生這麼多事。2010 加油,祝你早日畢業。

Vampire 提到...

你真不錯
會每年回顧10件事

阿你已經把台南的早午餐都吃過一輪了阿
真厲害

irvin 提到...

Vampire: 當然是你有介紹到的店,我才有吃到過啊,怎麼跟你比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