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小談「週刊 世界飛機」及第五期的印刷錯誤

世界飛機圖像大百科

「週刊 世界飛機」是本由 DeAgostini 所出版的週刊雜誌,在台灣由雨禾國際有限公司發行。DeAgostini 所出版的刊物,一貫特色是可收集的設計:每一期的每一頁內容都可以簡單撕下,按照規劃好的單元與頁碼,收集入所附的活頁夾中,經過上百期的敗家之後,就能成為一套數大冊、內容完整、便於檢索的飛機百科全書。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個模式更適合使用在現行的雜誌跨足電子出版上。在每一期雜誌中附上通行密碼,用來登入雜誌網站,便可閱讀該期的文章。讀者在登錄通行碼之後,往後就可以在網站中閱讀及搜索曾購買過的期數內容,雜誌網站能以單本刊物沒辦法的組織方式,來統整過去的內容,對於讀者來說,用起來就就像是使用收費的維基百科一般。

讀者能透過文章間的關鍵字超連結跟搜索,在各期刊物間跳躍閱讀,例如同專覽、同主題、同作者都可作為閱讀的指示;這些好不容易規劃、組織、撰寫出來的知識也能更被善加利用。並且透過「立即付費來解鎖」的機制,也讓雜誌社將原本過刊就很難再成為營收來源的文章轉為長期的一筆收入。

總之,我覺得文章線上化,提供購買者閱讀,應該是現行出版社在面對電子化浪潮時的一個可行策略。

我至今已經持續購買世界飛機週刊到第五期,覺得文章跟圖片的品質都很不錯,雖然以百科全書打散式的內容,組成一本週刊,有點失去雜誌與「編輯的味道」,但是仍會持續買下去。可惜的是,本日(2009/12/22)出刊的第五期,在第 22 頁上有很明顯的印刷錯誤,圖片的邊緣都被裁切到了。

世界飛機 vol5 p22 印刷錯誤

幸好這本週刊是「收集式」的週刊,可以直接在未來的期數中重新附上這一頁就好了,不至於採用像其他雜誌般,無用的更正欄位來彌補。希望在下幾期內就能拿到重印的頁面,讓我們看看出版「週刊 世界飛機」的 DeAgostini,會不會以世界級的水準來滿足讀者吧!

2010/1/8 更新:
今天收到週刊世界飛機的回覆了,可惜這本收集式百科已經在第六期後休刊,但是看網站及回覆內容,停刊尚未成定局,希望有起死回生的機會。回覆原文轉貼如下:

親愛的讀者您好~
非常感謝您來信指正!
經我們查證結果,是美術和編輯沒有發現原檔有部分截圖的狀況!
若本週刊確認可以正式全國發行時,我們將會更正此一錯誤,屆時再將本頁寄給您!
但目前因還在測試階段,迪亞哥公司尚未決定是否在台灣全國發行!
若有進一步消息,將先行通知您!
再次非常感謝您的來信!
世界飛機週刊編輯部敬啟
DeAGOSTINI讀者服務中心敬上

2011/2/25 更新:
過了一年兩個月,世界飛機週刊又復刊了!
第一期於本週上市,第二期的預定發售日期為 3 月 8 日,接著每週出刊。
詳情請看官方網站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建議參考
http://www.thepmw.com/forum/viewtopic.php?f=4&t=2641&p=30396#p3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