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6日 星期四

I, Robot 我,機器人

博客來的我,機器人
貓頭鷹的我,機器人

I, Robot 的正式授權中文版終於由貓頭鷹在3月出版了。本書也透露了,帝國系列「繁星若塵」、「星空暗流」、「蒼穹一粟」也會在年中由貓頭鷹出版。我,機器人的故事本身還是很讚,雖然故事完成於六十年前,但是艾西莫夫對於機器人發展的各種想像,現在來看仍然超越時代。

機器人的故事很讚, 但是對於書本身的編輯我就有點意見了。

我是在誠品買一般版的書,聽說博客來還有特別版。
這本書的封面真的很廉價,剛好跟133塊的便宜價錢相符。雖然模仿達文西的機器人看起來還不錯,但是配上模糊的星空背景就有廉價觀星指南的感覺。艾西莫夫跟我機器人的標題超大,還有個大大的「驚喜特價133元」。向來很討厭這種印在書上的標籤,真是把封面一整個破壞了。基地的「打敗魔戒」已經很糟了,機器人的「驚喜特價」更糟糕。跟基地相比,機器人的封面質感真的差了很多。

博客來版的我,機器人封面好看非常非常多。看了博客來的封面圖,覺得一整個很吐血,是不是再買一本比較好Orz

內文分兩欄編排,以小說來說看起來很不習慣,覺得很沒必要。分兩欄一般有省空間的效果,但是機器人的篇幅也不多,兩百多幾頁而已,看不出有甚麼分欄的需要。或許是為了配合本身中短篇合集的特性,但是覺得還是一行到底比較好。

機器人的定價是133元,目前在網路上所看到相關的心得,都覺得真便宜。通常小說的售價至少都還會打九折,我在台大誠品買印象中是打85折的樣子,如果再過幾個月說不定價錢就剩下兩位數了。感覺可以不用賣這麼便宜,給人的印象一整個廉價,跟艾西莫夫好看的故事跟所傳達出超越時代的人性關懷不很符合。不過帝國應該不會這麼便宜了吧@@這應該也是一種帝國發行前的推銷手法吧。

封面的設計就算了,其實現在這樣也是一種復古風。 不過帝國的話,我非常希望「驚喜特價」這樣的字不要用印的印在封面上,印在書腰上或貼貼紙在封面上都可以。

本書我最喜歡的一篇是「理性」,其中的那個機器笛卡爾真是太可愛了。

BTW,貓頭鷹的介紹網頁好虛,博客來的活動頁反而比較像官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