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網路是公共領域或言論叢林?》心得

「網路社會」課程作業-4
網路是公共領域或言論叢林? by 孫治本

  網路是一個言論的平台,空有平台是沒有用的,還得要有人來發言。網路不同於報紙與電視等傳統主流的媒體,沒有資格的限制、發表的門檻。任何人只要會打字,都能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看法。且個人發表的文章,跟名人與主流媒體的文章,其所能接觸到的潛在讀者群是一樣多的。

網路打破了傳統社會價值對多元意見的無形箝制。過去雖然社會大致上鼓勵多元文化發展,但非主流的言論很難上到報章雜誌版面;現今任何人都能輕易的在網路上經營自己的Blog 或BBS個版。網路的群聚現象也能增加文章無形的影響力。過去對社會時事有議論,寫篇社論投上報紙,如果有人回應,或許可以引起一點小小的波瀾;如果沒有人回應,隔天可能就被人遺忘了。現今的Blog,可以藉由Trackback跟引用,將他人相關的文章與自己的看法串聯一起,讓每個人的小聲音結合起來發出更大的作用。也可以讓有興趣的讀者藉由連結一篇篇接觸到其他人相關的文章。網路是一片言論叢林,叢林中有千萬顆各式各樣的樹木。而在這片廣大的森林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一個位置。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