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6日 星期日

Palm TX 的網路應用分享

本文同步發表於 Mobile 01 與 PALMisLIFE。

年初敗了新 TX,著眼的就是方便好用的 Wi-Fi。

這是幾個月來所發掘出的,TX 無線網路的幾個主要應用,跟大家一起分享。

因為一時找不到 320x480 的銀幕抓圖,因此用隨身機來照,手振請大家見諒:P

(以下請按小圖看大圖)

今天的主角 Palm TX

這就是今天的主角:心愛 TX,畫面上的則是心愛的女王*閃*

我的TX

TX 搜索 AP 的畫面

這個掃 AP 的功能實在是太好用了,到處掃常可以掃到不知名的 AP 可以偷偷用:P

wifi尋找

不過 TX 的 wi-fi 強度稍微弱了一點,曾經用 TX 連一格的訊源,TX 連不上,小白 mac 卻是滿格。

連接上 AP 了

連接wifi

TX 的 Wi-Fi 狀態顯示

TX的wifi強度

Browser 瀏覽器

TX 上的瀏覽器 Blazer

我最常使用 TX 來上的兩個網站之一,PALMisLIFE 可攜版。可攜版的 PIL 只有文字沒有圖,也把表格都給拿掉了,很適合用 TX 來爬文。只是希望有個切換圖片顯示的功能,否則看圖還要切到完整版去,又會被表格干擾。

Blazer看PALMisLIFE可攜版

Blazer 看完整版的 PALMisLIFE 也是很 ok 的,畫面構成完全正常。唯有時候頁面太大會無法開啟。(討厭的 Cache 問題)

Blazer看PALMisLIFE

這是寬頁面模式的 PALMisLIFE,Blazer 有個很不錯的優化模式,可以把網頁的頁寬限制在一頁中,通常我上網時都會固定開著優化模式。

Blazer看PALMisLIFE

好習慣,看看Blazer的版權畫面吧!

Blazer的版權畫面

RSS Reader - Bloglines

除了 PALMisLIFE 以外,最常用 TX 來看的網站就是這個了,Bloglines。 考慮到平常使用的電腦有好幾台,看 RSS 時如果用固定的軟體就不方便了,因此常看的一些 Blog 都用 Bloglines 訂閱。

Bloglines 所提供的 可攜版 網站,正適合用 TX 來看。

Blazer 看 Bloglines

IM 即時通訊

我想應該每個常上網的人,都會開著 MSN 之類的即時通訊軟體吧。

Chatopus

Chatopus 可以支援 MSN、ICQ、GTalk,不過因為沒有花錢註冊,現在我已經沒辦法用了XD 詳細介紹可以看阿輝這篇文章:Chatopus 多功能傳訊軟體 (MSN,Yahoo,ICQ..) 簡單教學

Chatopus 的版權畫面

Chatopus版權畫面

Chat Anywhere

不過這套國內作者作的 Chat Anywhere 倒是還可以用。雖然不如 Chatopus 可以掛網,但是臨時要找人傳訊時還是很實用的。

聯絡人的畫面,沒花錢註冊就沒有分組功能,有點可惜。

Chat Anywhere 聯絡人畫面

聊天的畫面,有分頁顯示,既然是國人軟體,中文當然也完全正常啦!

Chat Anywhere 聊天視窗

習慣性的也來一張版權畫面

Chat Anywhere 版權畫面

BBS

相信有很多朋友跟我一樣還是學生,這樣的話應該也對 BBS 不陌生。BBS 是華人特有的一種網路文化,結合了資訊交流、即時通訊、交友等各種功能於一身,純文字與零滑鼠的介面也是一種特色。

在 Windows 下,有 PCMan 這套方便的程式可以上 BBS;在 Mac OS X 及 X Window 也有跨平台的 PCMan X 可以使用,可惜因為中文編碼的關係,目前在Palm上面還沒有可以正常使用來上 BBS 的 telnet 軟體。

pssh

不過總是有需求就會有方法可以滿足。台灣最大的 BBS Ptt 特別提供的 SSH 連線,本是提供網友加密上線用的,反倒可以讓我們在 TX 上利用 pssh 登入。

pssh上ptt 讀文

不但中文正常,連顏色都正常,還有銀幕的方向鍵可以直接點,TX 的 wi-fi,是不是就該這樣用呢?

Ptt 使用 SSH 連線的設定方式,另外 Ptt2 也可以用同樣的方法連線。

PSSH上PTT的設定

pssh 連上 Ptt 的進站畫面,圖雖然有點破碎,不過還是可以正常登入的。

pssh上ptt 進站畫面

pssh 的 Options 選單,可以切換 title bar 及 control bar(TX 的灰色工作列)顯示與否及小鍵盤的型式。

pssh Option選單

打開 title bar 對於畫面沒有影響,使用方向鍵小鍵盤時,畫面的行數剛好可以容下 BBS 的 24 行。

PSSH上ptt

不過要是沒有關 control bar,畫面右邊就會凸出幾個字,導致顯示不正常了。

pssh上ptt 有control bar時一行會不夠長 2 pssh上ptt 有control bar時一行會不夠長

發表文章也是可以的喔。不過殘念,pssh 中叫不出中文小鍵盤,所以應該是沒有辦法輸入中文了...

PSSH上ptt 發表文章

再來一張吧!

PSSH上ptt 2

pssh 的版權畫面,這麼好用的東西,是免費的喔!

pssh版權畫面

但是不是每個 BBS 都可以支援 ssh 連線,那該怎麼辦呢?還是有方法可以連的,不過是偷吃步就是了:P

PSSH上STOBBS

仔細看,這是常見的 Maple 系列BBS,沒有ssh的喔!

謎底解開~其實這是先用 pssh 連到 freebsd 工作站再用工作站的 telnet 連上BBS的。

PSSH上BSD

如此一來,不論要上任何一個 BBS 都可以啦!我想,Mud 應該也是沒問題的。是不是那位朋友也來試試看呢?

再來一張照片

PSSH上STOBBS

看到這邊,對你手邊的 TX 滿足了嗎?受限於速度與記憶體空間、軟體支援的不足,總是有很多桌機上能作而 TX 沒辦法作到的事。小弟有言:不要問你想要 TX 做些甚麼,要問 TX 能讓你做些甚麼。但是分享到此,就是還有些不甘心...

如果能把 TX 灌上 XP 的話,不就可以隨心所欲了嗎?

既然要分享,小弟就把壓箱底的密技使出來吧!開始工具列都出現啦!這就是 TX Wi-Fi 的終極應用了。

開始

Firefox 開啟 Mobile01,Blazer 看不清的通通看的一清二處!

VNC開FF上mobile01

開始拉下來,這就是無敵的 TX。還有甚麼 TX 做不到的事呢?

無敵的TX

應該很多人猜到這是怎麼做到的了吧?沒錯,上面都是瞕眼法啊。靠的就是這個軟體:

PalmVNC

PalmVNC

只要電腦上裝有 VNC server,PalmVNC 就可以透過 Wi-Fi 連上去。mac、Linux 都有相關的解決方案。

PalmVNC 連線畫面

PalmVNC連線畫面

XP 的登入畫面

登入畫面

小弟最後的絕招都拿出來了,此次的分享就到此為止,感謝各位朋友的觀看:D 如果對本文有任何想法,或是朋友還有甚麼 TX 上使用 Wi-Fi 的密技絕招, 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2 意見:

Toomore Chiang 提到...

圖都要連回到Filckr才看的到~

irvin 提到...

怪怪的,修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