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談《二次黨外》的行銷、編輯與網站

持續閱讀羅文嘉所辦的《二次黨外》至今已經四期,覺得這本雜誌實在是需要一點新思維。

以一本左派雜誌、目標是宣揚理念的刊物來說,盡可能接觸最大的讀者圈才是目的。因此現在二次黨外這種自己人寫、編輯後再賣給自己人看的作法根本是錯誤作法。

二次黨外 vol.4

本期的這篇文章實在讓我很感動,其實二次黨外每一期的內容都很不錯,文字清楚、立論堅實,雜誌的主旨追求「經濟民主」也很讓人信服。但是傳播不出去,有這麼好的內容又有何用?你的訂戶讀者才多少,有多少人能受內容感召?那些佔社會大多數,對於你的報導議題不熟悉的潛在讀者,根本不可能會掏錢買這本雜誌、更甭論接受到你要傳達給他們的東西。

就算是現在雜誌好不容易打通了通路,在連鎖書店上架,但是就這樣靠吸引路人的眼光,對於推廣又有多大的助益?

對於目前的讀者,那些願意幫你宣揚理念的人(例如我就很希望跟朋友分享〈不要叫我教練〉一文),二次黨外雜誌目前沒有提供任何管道:沒有便於分享的文章全文、文章摘要、甚至文章連結之類可用。除了掃描跟照相(這還違法勒),我實在找不到方法傳遞文章給不在身邊的朋友閱讀。

從宣揚理念的角度來看,目前這種作法違反邏輯。就像是只拉近自己同志,把小圈圈搞得更小一樣,對於推廣理念而言,反而是倒行逆施的玩法。

所以我認為這本雜誌的所有文章都該上網公開,直接面對更大的讀者群。而且還要盡量消除所有不利大眾傳播的因素,提供網友各種分享文章的管道:推文按鈕、寄送文章……等。雖然文章都在網上公開,不過實體雜誌還是照賣,精簡一切花費,目標放在以銷售所得來負擔發行成本。反正現在這樣賣也不可能會賣多少,一樣是要虧錢的,那不如讓這些內容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放上網會影響銷售嗎?對於這本雜誌,我有信心不會。目前會買雜誌的人,本都是認同你的人,就算內容能免費取得,也極有機會說服他們贊助購買。何況目前夠好且扎實的內容,在紙張上所流露出來的魅力也不小,我覺得會有不少人看了網路上得文章,反而開始購買或者訂閱實體雜誌。



接著回到編輯面的問題。一本社會運動雜誌,我不期待編輯部有太多的編輯資源,例如文中出現錯字這種事情就算了。但是美編過頭這種應該發生的問題,這兩三期一直重複出現,大量使用跨頁照片、妨礙閱讀的文繞圖等問題,已經造成閱讀上的障礙。目前這本雜誌對我來說太精美,實在花了很多無謂的成本來包裝內容。

雜誌做的美美的的確賞心悅目,但是第四期中我看到的是太多多餘的美工。例如一段文字被你切成左右兩邊,只為了中間文繞圖留空白圖案,這能看嗎!

二次黨外 vol.4 妨礙閱讀的版面 - 1
右邊這段文章的版面,你能看得下去嗎?
二次黨外 vol.4 妨礙閱讀的版面 - 3
不但文繞圖繞得很難過,字跟底色還攪和在一起!

這類基本的閱讀動線問題,第四期居然就有兩個地方出現,編輯都幹啥去了?編輯部到底有沒有人在雜誌出刊之後,重新從頭到尾閱讀一遍啊!

二次黨外 vol.4 跨頁照片 - 6

此外,版面上大量使用跨頁照片,是一種故意營造的排版風格嗎?還是一種 自以為很有藝術感 的設計?第四期中目錄不算,光前 30 面,就用了 10 章跨頁照。這種跨三欄的大照片,用一張是震撼、用兩次是花俏、用三次就沒效了,你一本 160 頁竟然用了 38 次!雜誌中段部份,甚至每翻一頁都有被切開的照片,就令人閱讀起來感到非常困擾了。

二次黨外 vol.4 跨頁照片 - 7
不良的跨頁照片,切到臉也是無奈啊


最後,我所體會到最直接的問題在雜誌的 官方部落格 上,目前 Blog 的抬頭還是:「第三期已經發行」。天啊,時間上都該出第五期了!12 月的雜誌到二月才上書店,而且只有寥寥幾家買得到,這其實沒關係,最重要的是得要把你的動態公開,至少讓讀者知道雜誌還沒倒!

目前讀者最容易搜索到、接觸到的 blog 中,沒有編輯進度、沒有購買管道、沒有雜誌出刊等資訊,通通都得打電話去詢問才能得知(到現在僅發行四期,光購買與出刊問題,我就打了不下八九通電話詢問),只要在這方面做的稍稍完善些,就能減少你許多客服成本(像是接我那些詢問電話的時間)。

這是一個可以立即改善的問題,成本極小、效果極大。不過我二月底電詢第四期購買資訊時,就曾口頭建議過該貼出出刊資料(更別說 第一期出刊時我就電話反映過),到現在過半個月了,雜誌官方部落格還是凍結在第三期出刊時的狀態……

3 意見:

Toomore Chiang 提到...

這要去哪裡買?高雄那美麗島社有在賣嗎?

irvin 提到...

金石堂理論上應該有吧

匿名 提到...

這不是左派、也不是社會運動雜誌 ...
只是擦到一點邊而已
定位與群眾不清
應該也是問題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