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書介:從《裸陽》邁向銀河

(本文為參與貓頭鷹出版社《裸陽》試讀活動 而成)

= 本文牽涉《鋼穴》部份情節,《裸陽》部份極少劇情洩漏 =

從鋼穴出發,這次警探貝萊的旅程跨出了地球,到達外圍世界 — 這些曾被地球人殖民的星球,因為發展的道路不同,在社會、文化上早已大相其異。

為了讓八十億人口存活,鋼穴成為緊密計算、追求效率之下極致都市化的集中社會。城市與其中的千萬人成為一體,劃分階層精密分工,精密計算一切食物及能源的配給,以求居民的存續。鋼穴地球是個人與人緊密結合,緊密依賴的世界;外圍世界五十個星球則走向另一個極端。

離開地球已久的太空族,享有足夠的空間與物資,利用機器人推進社會發展,追求個人福利與幸福到達極致,演變成為抗拒接觸他人的文化。索拉利星有兩萬個人類,卻有兩億個機器人。人與人只維持最一般的聯繫,與他人面對面成為夢靨,而機器人則負責填補這個缺口。

地球人畏懼空曠,但為了查案,貝萊警探不得不來到索拉利星,面對赤裸裸的太陽。《鋼穴》中,雖認同太空是人類最後的歸宿、拯救地球的唯一希望,貝萊卻深信他已離不開地球。而外圍世界的局勢快速發展,奧羅拉星人此次逼貝萊離開鋼穴、迎向銀河……是他在鋼穴中的表現,帶來了什麼可能嗎?

外圍世界與地球一樣,最終都將走入死胡同,兩個世界都會面臨末日,而人們的未來寄託於鋼穴上的復古份子與浪漫主義者之上。渴求改變現況、抗拒因循不變、準備好面對挑戰的人類,終將離開地球,與機器人一同建立更加永續的碳/鐵文明。

艾西莫夫以充滿浪漫的思維,在人類登陸月球之前二十年,早已指出銀河是人類的終極歸宿。迄今四十年,在閱讀裸陽(成書超過五十年)時,我們是否已真正了解了其用心?在讀完這橫跨千萬年的未來史 — 機器人、帝國、基地系列故事之後,你是否也會相信?

人類終將走向無垠的宇宙。

延伸閱讀
  還沒有閱讀機器人系列第一集《鋼穴》嗎?先看看個人 推介
  看完裸陽了嗎?推薦您繼續閱讀艾西莫夫未來史—基地系列:基地
  或者讀讀 其他關於科幻的文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