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MozTW Steps - 服務學習專案規劃

目前各大學都有一堂服務學習必修課程,通常是安排在大一時且零學分(不影響成績),目的是想讓同學可以付出自己的時間(通常一學期 10~15 小時),協助各項公益計畫或團體,有益於社會且從中學習。

過去兩年中,MozTW 與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中心(OSSACC)合作,在交大與中央大學,執行了三學期的服務學習計畫,讓同學從翻譯 Mozilla 補助說明文章、推廣與說明影片、網頁開發技術文章、Firefox 套件與軟體的中文化…等等項目中選擇,運用自己的閒暇時間,對 Mozilla 專案做出些許貢獻,接觸並了解開源碼計畫的執行方式。

MozTW Step

三月時,MozTW 在台中舉辦了兩天一夜的 MozTW Steps 活動,對於各專案計畫進行未來半年期的分析與討論。對於服務學習專案,我們也進行了一些規劃。這是討論時的海報,以下將會簡要說明。

Planning - Service Learning

計畫目的

服務學習計劃的目的,主要有以下幾點:

  • 讓社群能接觸年輕一代的同學,傳達 Mozilla 理念給更多人
  • 尋找認同且持續貢獻 Mozilla 專案的成員
  • 推進 Firefox 補助說明文章翻譯完成度,協助更多使用者
  • 增加相關影片的字幕,益於推廣的理念

過去成果

我們簡要分析了一下過去的成果。共有 49 名同學參與,完成了 20 部宣傳短片字幕、38 篇 Firefox 補助說明文章、10 篇網頁開發技術文章、4 篇報導與 1 個 Firefox 套件的中文化。

過去的成果都整理於此:

近期參與對象

本年度服務學習的合作對象,包含交大資工的大一同學約 15 人;另外中央大學也由 Angelboy 號招資訊社團中有興趣的同學進行。

下學期可能的對象,除交大外,另由黯鴉在協調中原大學的老師與同學參加。

資源

在推動服務學習計劃時,我們主要有兩個資源可給予同學:

  • OSSACC 協助核發的服務證書
  • 我們可簽發英文的 Mozilla 貢獻證書

挑戰

服務學習計劃的主要挑戰有二:

如何找人

要將服務學習推廣到一個科系,首先要有該科系負責該課程的教授認可,而與教授接洽、聯繫則需要各科系的在學同學協助。

如何帶領

專案執行時,會先讓同學選定有興趣的項目,再由我們寄送「如何進行」的說明文件。同學做完後我們則需要編輯、修定、掌握成品的品質。

這方面則面臨能協助與修訂成果的人不夠多,對成果與品質的掌握度不足的問題。

持續貢獻

每學期的計畫結束後,我們尚無進行後續追蹤,無法了解參與的同學是否仍持續貢獻,也因而無法有效擴大貢獻者基礎。

解決方案

針對上述問題,我們則想到了一些解決的方法。

製作計畫網頁

在「如何找人」的問題上,透過製作「服務學習專案網頁」的方式,彙整成果,並且加上「如有興趣參與,歡迎聯繫…」的聯絡資訊。一方面如果有教授看到感興趣,即可與我們連上線;另一方面,整理出更清楚的相關資訊,也可讓想協助推動的同學,更容易提供負責教授參考。

校園大使

我們發現服務學習計劃,與 Mozilla Taiwan 公司已執行兩屆的「Firefox 校園大使(FSA)」,可以構成相輔相成的雙環。參加過服務學習的同學,我們可以推薦他們參加校園大使,更加深入 Mozilla 的文化與內涵;而歷屆的校園大使,對 Mozilla 已有充足的了解,除可成為協助新同學進行服務學習的角色,也可協助我們聯繫各科系的負責老師,找尋新的合作對象。

行動計畫

  1. 招募十位歷屆的校園大使,協助他們成為服務學習的 Mentor。
  2. 聯繫參加過服務學習的同學,推薦他們參與校園大使計畫。
  3. 尋求一至兩人的協助,製作服務學習計劃網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