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EeePC 901 安裝 Easy Peasy 1.0 筆記

前幾天把 EeePC 901 拿去華碩皇家俱樂部更換上蓋,從黑色換成綠色。原先的 EeePC 901 黑色真的就是全黑一片,感覺很厚重;換成綠色的上蓋之後,顏色鮮艷多了,膜內漾印的效果也很漂亮。算是對原本買錯的顏色比較滿意了。

剛換殼 - 1

但是,沒想到的是,螢幕上蓋背板跟轉軸是模組化的設計,因此轉軸處變成一黑一白的熊貓風……

剛換殼 - 3

我對熊貓沒什麼偏好,因此就買了深灰色的卡典西德來加工了一下……這下好多了。

裝貼完轉軸 - 2

既然外觀都刷新了,剛好今天又看到 把Ubuntu 8.10裝進Eee PC 1000 | 西瓜田裡的牛 這篇文章,解開了我一大疑問:EeePC 的 SSD 到底應該怎麼分割,怎麼裝比較不會傷到 SSD。既然如此就來重裝了!

一樣是安裝為 EeePC 特別改造的 Ubuntu 8.10 的 Easy Peasy 1.0,首先先在桌機上裝 UNetbootin 製作可開機的 Easy Peasy Live USB,然後用 USB 在 901 上開機開始安裝。

分割硬碟時,把 SSD 的 4G SLC 切為 /,剩下的 16G MLC 切成 /home,不切 SWAP 安裝。用 USB 安裝很快,從開始分割到裝完重新開機只需要 15 分鐘。

剛裝完的 Easy Peasy 1.0 有幾個問題,首先是每次開機都會出現安裝程式。在偏好設定→作業階段中把 Ubiquity 拿掉,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重開機後第一步是更新語言套件,然後是 4x 個系統更新。更新語言套件時我還遇到沒有出現中文支援的問題,在系統自動更新後,用 Synaptic 再次把所有可更新的套件更新掉,再去管理→語言支援,中文就出現可以安裝了。

安裝完中文支援後,隨 Ubuntu 8.10 的 OpenOffice 2.4 會消失,這是另一個 Easy Peasy 1.0 的 bug,就趁機把 OenOffice 3.0 裝好。使用 Synaptic,先搜索 OpenOffice,將現有殘存的檔案移除。設定→套件庫→第三方軟體,加入 OpenOffice PPA Repository:

deb http://ppa.launchpad.net/openoffice-pkgs/ppa/ubuntu intrepid main
金鑰 另存新檔,在軟體來源→認證中匯入金鑰,關閉後按下重新載入,搜索 openoffice.org 安裝,如此就可以把 OpenOffice 3 裝好。

下一步是將系統的暫存檔改到 Ramdisk 去,以降低日常使用對 SSD 的耗損。根據 How to: Reduce Disk Writes to Prolong the Life of your Flash Drive - Easy Peasy wiki 的教學,在終端機中使用「sudo gedit /etc/fstab」,將以下兩行加到檔案最後。

tmpfs /tmp tmpfs defaults,noatime,mode=1777 0 0 tmpfs /var/tmp tmpfs defaults,noatime,mode=1777 0 0

再將 Firefox 的快取也設定到 /tmp 去:在網址列輸入「about:config」,發誓會小心後,修改「browser.cache.disk.parent_directory」值為「/tmp」即可(如無此值就直接按右鍵新增)。

Easy Peasy 1.0 安裝完後預設的背景非常醜,去偏好設定→外觀設定→背景,選一個比較能看的。順便幫字型調整的大一點(個人習慣至少調整到10號以上)。

如此系統方面即暫告完成啦,最後就用 Lazybuntu 來把一些常用程式裝起來吧。

14 意見:

Jonathan Chen 提到...

心一,裝個Express Gate來看看啦~~
http://0rz.tw/iRCZP

irvin 提到...

Express Gate很難用,家裡的EeeBox就有了。跟真正的Ubuntu相比起來真的是只能拿來應急開Firefox而已……

walter 提到...

請問如何刪去Openoffice餘件,我仍未能裝openoffice 3.0

Thanks.

irvin 提到...

用Synaptic 搜索 OpenOffice,將所有找到的相關檔案移除。

tim 提到...

一定要移除openoffice相關套件才能裝嗎?金鑰那邊一直不太了解怎麼用

irvin 提到...

現在已經有 Easy Peasy 1.5 了 http://www.geteasypeasy.com/ Open Office 應該是沒問題了。

Unknown 提到...

...我是裝1.5版,安裝中文後,好像還是有openoffice不見的bug,可是安裝openoffic的時候都會跑出跟某些程式衝突,叫我去synaptic刪套件,可是我也不知道是哪一個...不敢亂刪..

irvin 提到...

直接去 synaotic 把 openoffice.org 勾起來,按套用時他就會跟你講會移除哪些安裝哪些,再把其中的內容記下來吧。移錯了大不了再回來裝回去就是了。

Unknown 提到...

我刪了有關openoffice相關套件了,但openoffice安裝的時候都會出現相依姓問題http://i774.photobucket.com/albums/yy29/c20132/123.png

irvin 提到...

或許直接下載安裝檔安裝會比較快,或者按照這個圖文並茂的教學做(可惜是英文的),最後一個方法就是打開終端機,一次貼入以下指令:「echo -e ‘echo “#PPA openoffice-pkgs
deb http://ppa.launchpad.net/openoffice-pkgs/ppa/ubuntu $(lsb_release -sc) main” | sudo tee -a /etc/apt/sources.list.d/ppa.list
gpg –keyserver keyserver.ubuntu.com –recv 247d1cff
gpg –export –armor 247d1cff | sudo apt-key add -
sudo apt-get update」然後 enter 執行之後再去synaptic裝OpenOffice。

Unknown 提到...

我照了那個英文網站的方法後,還是不行,所以我又再其他網站上找到指令碼sudo apt-get install openoffice.org-l10n-zh-tw openoffice.org-help-zh-tw
竟然可以裝了...= = ,現在已經裝好了,不過還是很感謝你的幫忙

irvin 提到...

這行指令的意義跟你去synaptic安裝openoffice.org-l10n-zh-tw跟openoffice.org-help-zh-tw是一樣的,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找一本 ubuntu 的入門書看看,會用的更有樂趣喔。

xilver 提到...

請問您更換外殼要花多少錢?

irvin 提到...

我忘了喔,請直接打電話去華碩皇家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