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9日 星期五

NUWeb, New Web, Web 3.0?

今天在蘋果日報上面看到這則消息,剛剛逛Blog時也看到udn報出來。

中正大學發表Web3.0 最快明年3月上市‧聯合新聞網 2006/12/28 (報導抓圖)
http://mag.udn.com/mag/it/storypage.jsp?f_ART_ID=55294
最近一兩年網路颳起Web 2.0的旋風,但在台灣媒體與網路界還正在熱切的討論與「擁抱」Web 2.0的時候,國立中正大學今天發表網路資訊系統Web 3.0計劃,強調將提供一個網路民主、均富、平權的時代,預定最快明年三月上市。

所以,這個web 3.0到底是什麼東西?因為 O'Relly 也還沒辦法告訴我什麼是Web 3.0,我只好去問黑米大神...

逛了一堆黑米上的Web 3.0相關網站,我還是沒有看到什麼特別的東西,只好回過頭來看這篇新聞。想想,Web3.0耶!2.0的風潮都還方興未艾,台灣居然搶先全世界提出Web3.0的概念。還是認真讀報導的內容吧。

計劃主持人國立中正大學網際網路研究中心主任吳昇副教授說,以網路文明歷史的宏觀來看,目前網路處於商業力量高度主宰的資訊帝國時代,網路文明集中在一些超級大站如Google、Yahoo!、MSN等超強業者,頂尖大學的網路文明程度仍遠不如那些大站,更遑論一般團體或個人,網路活動有被超級大站「壟斷」的隱憂。

吳昇說,Web 3.0時代網路公民將被賦予基本的資訊權,一個在網路世界耕者有其田,住者有其屋的基本資訊人權,使用者可當家做主、輕鬆在自己的電腦架設個人或家庭入口網站與部落格,進行更方便、更有效率的社群活動、資訊服務與分享;學校等社群團體將可免費擁有與頂尖的入口網站同等級的軟體系統,建構具高度吸引力的社群入口網站服務網民。

所以,Web 3.0,也就是他們的「NUWeb」,是要提供「一套簡單好用的社群、入口網站系統」,以讓使用者用來挑戰(至少是擺脫)Google(Blog)或Youtube(Video)這些Service Provider。

他指出,在Web 3.0的超大型入口網站與社群網站,是一個互助合作的分散式入口網站,使用者擁有幾乎無限制的使用空間、更先進的搜尋、分享與知識管理功能,整個社群將由所有使用者共同參與、共同分享、共同擁有、共同治理,就是最理想的網路民主新時代。

但是下一段,他又提到要建立一個Web 3.0的超大型入口網站。這不是上一段指出要挑戰的東西?「分散式」似乎是期中的關鍵字。所以這是個「P2P式的社群、入口網站系統」,這樣看就有點新意了。

為追求Web 3.0的理想境界,吳昇兩年前帶領新典資訊的研發團隊與國立中正大學GAIS實驗室開始研發一個名為NUWeb的網路資訊系統。它是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分散式入口網站與資訊分享平台系統,包含NUWeb.cc網路中心、社區入口網站、與個人入口網站等三部分。

吳昇指出,NUWeb.cc就像YouTube或Blog資訊分享網站,讓大家分享交流,不同的是空間幾乎沒有限制、使用者有充分自主權,整個社群由大家共同擁有、共同治理。NUWeb PP則讓使用者輕鬆的在自己的電腦架設個人或家庭入口網站與部落格,利用自己的分享平台來組織管理分享的目錄,且可透過PC對PC直接連結和親朋好友不受限的分享相片影片等資訊。

這裡又出現了三項東西:第一個是NUWeb的入口網站、第二個是社區入口網站、第三個是個人入口網站,所以整個計畫又變成了一個很大的入口網站。再加上一個讓別人從自己電腦上抓東西的軟體……

NUWeb是一個群策群力的公益計畫,正式發行時將開放原始碼,目前正在積極尋求更多合作團隊。

好吧,就算整個報導再讓人看不懂一點,就算NUWeb(個人簡單架站分享檔案)有沒有什麼超越web 2.0概念上(使用者創造內容)的突破,就算這東西再消費Web 2.0一點,至少它會是Open Source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