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3日 星期四

《網路與「疆界崩壞」》心得

「網路社會」課程作業-2
網路與「疆界崩壞」 by 孫治本

  「疆界崩壞」,如果疆界指的是國界的話,其實崩壞的概念也不是近年才開始的事了。歐盟的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早在1950年代末期就已經成立,而在92年歐盟條約生效、94年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在網路尚未大幅介入人們生活之前,國界的崩壞早已經開始。本就是人為的分界線,原始流傳爭地本能促使國界線的產生。自此經過數千年,經濟(金錢)的力量才使國界開始崩壞。網路不是使國界崩壞的始因,只是促進其加快速度的武器。

  社會階級的崩壞,才是網路所帶來真正革命性的改變。社群網站的概念出現,加快了這種解構原始社會結構的過程。在過去,一名農夫,終身就只是一名農夫;一名商人,走到哪裡都是名商人。在現在,住在隔壁的公務員,可能還同時擁有車友網的達人、BBS上的暢讀小說家、或網路遊戲中的一幫之主傳奇大俠……等各種你想不到的身份。網路使得各式各樣興趣團體蓬勃發展,過去在現實中所難以發展的各式五花八門的小眾社團,紛紛在網路上集結交流。當職業與學歷不再是每個人的唯一身份,當年紀與收入不再是評斷社會地位的唯一標準,充滿創造力與活力的新社會就此成形。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