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書介:《三體》

本文參與貓頭鷹出版社文學部落格〈三體 I〉試讀活動

(無情結洩漏,請安心閱讀)

閱讀〈三體 I〉是一個有趣的經驗,這是一本大時代故事的小說,又是一段段以角色為主體的中篇故事集。一開始閱讀,就讓我忍不住一口氣看完,而在全文閱畢後,又會再度翻回來,仔細品嚐其中各人的部份。

這種閱讀的經驗很近似〈海伯利昂〉,但相對於前者每篇完全獨立的形式,〈三體 I〉的前後文較緊密連結。在故事的發展上,閱讀時你很難猜出下一步情節會怎麼轉變、甚或是接著作者會說些什麼。或許讀到某處時,你以為已經窺見什麼,但翻過下一頁,隨即又發現那只是真相的片段、甚或是障眼法,此時讀者再度如同主角一般陷入迷霧。這是一本典型不讀到最後,無法了解一切的小說。

三體身為一本以科學來主導故事發展的科幻小說,科技面向的鑿斧極深,敘述翔實,作為故事的背景道具,足以讓讀者能信服,讓情節順其發展。

同樣是以中國為背景的故事,相較於〈黃禍〉,三體在社會的面向上明顯不足。不但在人物塑造部份表現較為薄弱,政治面也難以說服讀者。作者雖嘗試透過角色的背景故事,交代他們的行事作風與原因。但看完之後,再度回憶,仍有些許角色為了情節而活的感受。我雖能體會這些人物的作為,卻沒有真正觸摸到他們掙扎的內心。扁平的人物讓人讀起來少了投入感,也少了不少真實感,這是較可惜的一點。

在故事發展上,我覺得還是有些疑問解釋不清(或者無法自圓其說)。為了不洩漏情節,在此不說的太明:

一、故事前半段,主角看到的「大秀」幕後的黑手仍然未知,是否真是另一主角所主導的?他又如何有這等能力?二、「三體」的先進程度超出現有電腦發展甚多,雖然作者以「社群合力」的角度解釋,但以故事近未來的時間設定上,仍然讓人較難接受。三、該團體的能力與行事不太相稱,讓人不知該說是低調過頭還是高調過度。

總結上,三體的故事峰迴路轉,引人入勝,讓讀者驚異,但是說故事的技術還有增進空間,也讓讀者對於後續〈三體 II〉、〈三體 III〉有了一些期待與期許。

1 意見:

yx_wh 提到...

故事前半段,主角看到的「大秀」幕後的黑手仍然未知
智子低维度展开啊
「三體」的先進程度超出現有電腦發展甚多,雖然作者以「社群合力」的角度解釋,但以故事近未來的時間設定上,仍然讓人較難接受。
估计是引进了外星先进生产力
該團體的能力與行事不太相稱,讓人不知該說是低調過頭還是高調過度。
有外星人当后台,自信过度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