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推介:大學之賊

大學之賊。黃凡

幾年前買的有趣社會諷刺小說,作者是黃凡,超贊。前幾天晚上熬夜把他又看完了一遍,在此簡單推介給大家。

差點失業的哲學系教授,跟他唯一的學生神壇之子、哲學系主任、學生的父親神壇的檀主,在大學裡搞了個實用的大學神壇,開設實用宗教課程,竟一炮而紅,演變成一個關於大學新設的哲學宗教學院、靈骨塔,一門價值數千億的生意。

而永遠不會缺少的派系鬥爭,人與人間的權謀、心機、財、色,原本只求穩定教職的教授,意外成為宗教上的一方之主,而周旋在充滿權謀的遊戲之中,一切看似合理的發展,最終成就了荒謬的故事。

教授是否還記得他的初衷?是否還有身不由己的無奈?

這本書中的每個人物都有各自的生命力,不論是狡詐、心機、純真、權謀、智慧,都能感覺得到他們的存在。而身不由己的主角,心態與價值觀、行為上的轉變,一定能讓讀者感受到震撼。

大學之賊,在大學古板的學術面孔之下,運作的仍是社會上充斥的金錢遊戲,而學術殿堂的每個人,被偷的、所偷的、偷得的,不一定只有知識而已。

這是本難得一見的真實悲哀好小說,令人想起儒林外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