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炎上的金萱字型釋出記事

本文採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3.0 台灣授權釋出。非商業性質歡迎自取使用,需標明作者「Irvin」及本文網址。商業媒體轉載或報導,請務必來訊取得授權(Telegram 搜索 @Irvin)。

最新資訊

稍早(2016/9/2)justfont 已公佈將會提供押入用戶識別的字形檔,讓贊助者直接下載使用,可喜可賀,大家按個讚↓

== 以下為本文於 9/1 晚上發佈,至 9/2 中午最後修改之原文 ==

justfont 歹勢啦

先跟 justfont 的朋友們說聲不好意思,本文就事論事。對於你們手造台灣好字的堅持,我完全不改崇敬。大家交情依然。

釋出才是炎上的開始

在 2015/10 創下台灣群募紀錄,近九千三百人贊助,以超出原定目標 17 倍的成果,集資近兩仟六百萬開發的「金萱」字型,昨天(2016/8/31)終於出貨了,但是出貨才是炎上的開始。

下載器下載好氣

金萱採用近年流行的字體管理程式模式,贊助者下載時,需先安裝特別開發的「justfont store」字體管理程式,才能下載安裝字型。

❍ 字體簿找不到這套字型。
→ 金萱字型是由程式進行安裝的,不會出現在字體簿裡面,但安裝完成後,可以使用在包括Word / Execel / illastrator 等軟體內皆可正常使用。

雖然 Adobe 的 Typekit (Creative Cloud)Google Font(Skyfont)也是採用此模式,但與上述兩者有一點很不同:Adobe CC 或 Skyfont 下載安裝字型後,可不需開啟常駐程式,仍可正常使用安裝好的字型,但 justfont store 需時時開啟,才可正常使用金萱字型。

除此限制外,justfont store 目前問題真的不少:Mac 版需 OS X 10.11.3 才可正常使用、Windows 版完全無法下載字型……最離譜的是,在 Mac 上,就算已經正常下載好字體,但 Adobe 系列軟體看不到也用不到(是已知的 bug,相信 justfont 很快就會解決)。

然後 Mac 上那個常駐的下載器,對比其他程式都走黑色系,顏色實在很突兀,不美啊…

“常駐程式”

最後,根據今日(9/1)收到的說明信件,Linux 完全被放棄了。

❍ 是否有支援 linux 版本?
→ 目前以支援 Windows/MAC 為主,Linux 因版本非常多,目前還沒有支援的規劃,如果您沒有可以安裝的Windows/MAC電腦,可以寫信給我們,我們會退費給您。

實體光碟

“贊助方案”

贊助方案中包含一片實體光碟,有些人認為說,無法正常下載沒關係,等實體光碟總行了吧。

另外實際的光碟內容,與線上取得的內容會是相同的,光碟內容包括安裝程式,安裝說明書以及調理指南

晴天霹靂的是,光碟裡面也不會有字型檔,只會有安裝程式… #是要拿來當擺飾嗎

DRM 與不到一天的保護效力

❍ 為什麼不直接提供字型檔,用傳統方式安裝
→ 金萱字型預計在 2017年10月完成3分糖版本,到2018年10月完成7分糖版本,完成後將會自動出現在您的授權列表字型中。
→ 金萱這套字型有承諾後續會增加贊助者姓名的異體字,以及替換字符的功能,都會以自動更新方式處理。
→ 可以做較好的字型版權保護,也保障正版購買者的權益。

其實金萱會選擇這種方式釋出,也不是很難了解。除勉強可說得上是優點的「自動更新」之外,講白了就是想防盜版而已。

跟現在常見的 DRM 電子書與電子雜誌等應用不同,字型本就是很難版權保護的東西。電子書廠商可針對書本身加密,再讓用戶透過專用閱讀程式來看;但字型為了要讓不同作業系統上的萬千種軟體都可正常使用,無法對檔案格式本身加上保護(不然就會像現在發生 Adobe 軟體認不出金萱的狀況)。一旦用戶取得該字體的 ttf 或 otf 檔案,就可隨意複製流傳,原作者相對完全無能為力。

無論如何,安裝程式還是得要下載解開正常的字型檔到電腦中,再運用某種方法讓作業系統能辨認到。Adobe CC 與 Skyfont 都很乾脆的直接將字型檔放入作業系統的 font 資料夾,除亂數檔名外沒有其他保護。相對的,justfont store 推測則是以動態連結的方式,讓作業系統在 store 程式開啟時,才能辨認出金萱,讓一般應用程式取用。

各平台取得字型檔的方式

有鑑於以上特性,想要透過特定程式來保護字型,幾乎無法做到。事實上,在釋出後不到一天內,也已經有網友在噗浪上提供 Mac 與 Linux 上取出與下載字型的方法了。

#既然無法有效保護,又何必集贊助者怒氣

相信講到這裡,很多人都會聯想到 Windows 上「你可能已經成為正版軟體的受害者」,或者幾年前台灣單機遊戲廠商愛用的 starfuck 保護程式,讓正版用戶不能玩,反而需要上線找免光碟、抓硬碟版等不如歸去玩盜版的景況。

此一階段會用到金萱的人,都是當初願意投資、贊助金萱開發的忠實支持者。搞個 DRM 措施讓大家用的這麼不開心,結果只有半天的防盜效力,真的有必要嗎?如果學學微軟與 BSA,換種角度將盜版當作是最有效的宣傳(與營利)管道,能不能反過來創造更高的商業利益?

好棒棒的 Social DRM 不用嗎

其實還是有比較合理的 DRM 措施。以電子書廠商為例,有些廠商其實不限制讀者複製分享書籍,而是採用在頁面上加上浮水印、版權頁標示購買者姓名等方式,以抑制無斷分享的行為,讓「共享」能限制在親朋好友間使用,把被拷貝的內容轉成「最有效的宣傳媒介」。

此一方法稱作「Social DRM」,也是我原本認為金萱會採用的方式。

丟個「盜字體者公司客戶天天改需求」的留言出去,會比下 DRM 還要管用——@Pichu

既然字型檔本身無法避免複製,不如將個別贊助者的名稱資訊等寫入字型檔中,讓用戶了解「請不要任意分享給他人」。同時還能分析線上的盜版檔案,找出是那一位購買者流出的。

雖然只要透過 FontForge 等軟體就能輕易避開此一限制,但 DRM 本就只是防君子不防小人,仰賴的是用戶的良心與愛護。如果能毅然決然放棄現在已證實無效的安裝器,改採此法,或許能激起更多贊助者的熱情,也能一舉兩得,同時實踐募資承諾呢。(請繼續看下去)

募資承諾要記得

除 DRM 問題外,在金萱的募資頁上,有以下「您的大名在此出現」的承諾。

#可是阿煩,在這裡你找不到字體

根據網友提供的方法抓出來的字型檔裡,其實也只列出了贊助者清單的網頁連結。(雖然我不認為列出九千人的姓名三萬多字是合邏輯的方法,但是承諾就是承諾…)

開源領域等著你

在 2015/9/9 的募資進度報告中,金萱團隊也曾提到將運用資源,貢獻開源領域等語:

除了將舉行至少 50 場的字型講座與製作紀錄片以外,也將導入更多字型設計的教育資源,……將從改善既有開源字型如「思源黑體」或「花園明朝體」為起點,打造一套品質更佳的開源中文字型對外釋出……

開源字型開發者與付費字型創作者的理念是殊途同歸的,都是為了更好的字型環境而努力。除了積極參與並協助開源社群……

我了解金萱以相對小型的團隊,挑戰這麼大規模的專案(目前已造 14,157 字),同時間還得巡迴各地舉辦講座等回饋活動,的確非常辛苦。

但,既然受了這麼多人的支持,也自願做出了以上承諾,請務必記得以上承諾,開源社群都是非常單純的工程師,大家都是十分期待的

正如 Bobby Ho 所說的,「俺買的不是字,俺買的是愛臺灣的心 <3」

2 意見:

Cheng-Chia Tseng 提到...

我個人認為 DRM (Digital Restrictino Management) 的設計理念是「不是說你賊,我是說,在場的各位都可能是賊」所作的防賊之心不可無之基本防範。但當初贊助者之所以願意花錢,相信都是多少認同字型設計理念的人。

當然,人都有分享的天性,把自己購買的東西和朋友分享,在這樣的「單一對象」授權條款下確實是違法的。

同意 Social DRM 的部分,「不如將個別贊助者的名稱資訊等寫入字型檔中,讓用戶了解『請不要任意分享給他人』。同時還能分析線上的盜版檔案,找出是那一位購買者流出的。」

Pichu 提到...

類似Social DRM的動作其實是有做的,但是整個印上浮水印的動作似乎是在Client端做的。

只能說會做字體和會設計DRM系統是兩回事。但願活下來的原因是因為字體做得好的而不是因為DRM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