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沖繩都市單軌電車

昨晚偶然看到華視的「日本再發現」介紹沖繩(琉球),其中一小段提到那霸市的單軌電車,提起我的興趣,因此查了一些相關資訊,也在 Google Earth 上研究了一晚。在此與大家分享我的發現。

點此下載 沖繩都市單軌電車.kmz,檔案中我標出了車站、軌道、列車與營運基地。(需安裝 Google Earth

沖繩都市單軌電車「ゆいレール(Yui-Rail)」全圖
(Google Earth 免費版無法標出路線 Orz)
(更新:原來最新版的 Google Earth 已經可以標線了)
琉球單軌電車: 全圖

沖繩都市單軌電車路線全長12.9公里,從那霸空港站到首裡站共設15站,單程約半小時。路線串連機場與那霸市區最熱鬧的國際通、新都心區與世界文化遺產首里城等沖繩重要景點。2003年開始營運,至今已超過四千萬人次搭乘。

沖繩單軌電車系統所使用的車輛為1000型客車,車長15m,為兩節編成,共有12列24節車輛投入營運。1000型車最高速度為65kph,營運速度約30kph。一列車設置65個座位,可容納165人。

那霸機場站
琉球單軌電車: 那霸機場站
那霸機場站為日本最西鐵路車站,與那霸機場在二樓以空橋相連接,便利旅客轉乘。

赤嶺站
琉球單軌電車: 赤嶺站
赤嶺站為日本最南鐵路車站。

列車
琉球單軌電車: 奧武山公園站
中央偏右上角可以看到一列車輛正離開奧武山公園站。

營運基地
琉球單軌電車: 營運基地
沖繩單軌電車的營運基地設在那霸機場南方,基地內有管理處、工廠與展示館。

其他沖繩都市單軌電車相關資訊:
沖縄都市モノレール線 - Wikipedia(日)
官方網站 - 沖縄都市モノレール「ゆいレール」(日)
沖繩單軌電車 - 雨都日誌 - Yahoo!奇摩部落格
路線週邊景點:那霸市觀光協會旅遊地點介紹

印象中我國小的時候有與家人跟團到沖繩旅遊,不過那時還沒有單軌電車,越看越想去走走... 偶然還發現高雄、基隆-沖繩間有飛龍號與飛龍21號定期船行駛,而今年(2007)六月開始 麗星郵輪 天秤星號也將行駛基隆-沖繩路線。下次有連續假期,來安排看看坐船去琉球玩吧!

飛龍號相關資訊:
飛龍號台灣代理 - 永安船務
飛龍號官方網站 - 有村產業株式會社(日)
詳細介紹飛龍與飛龍21號的網站:クルーズフェリー 飛龍&飛龍21(日)

沖繩旅遊資訊:沖繩觀光資訊網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