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1日 星期四

思考書寫器有什麼瑕疵?

(科幻極短篇)

在某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年終會議上,思考書寫器PM正被總經理海K——並不是為了年度業績不佳,而僅僅是一點銷售上的小波動。思考書寫器是該公司三十年來最成功的一項產品,這個曾在古典科幻小說中提及的「腦帽」,是半個世紀以來的科技結晶,成功使這家公司由倒閉邊緣起死回生。從面臨下市危機到選入消費性電子產業的指標股,一切都只在一年間發生。

「思考書寫機已經成為一項傳奇的產品,我們公司的股價也隨之成為全世界投資人矚目的焦點,產品在銷售上的任何數字都會被他們拿顯微鏡仔細檢視,在此之上我們一點都不能馬虎。否則——只要市場對我們產生任何疑慮,絕對會是你沒有辦法想像的災難。

「而現在你居然跟我說不清楚?公司給了行銷部多少資源?相較於研發部,你們的規模是他們的兩倍,預算也遠遠超過他們。但是你居然連這麼明顯的銷售量降低都沒有辦法解釋?」

此時產品經理是這麼想的:「只是1%的下降罷了,相較於先前連續十個月,平均每個月20%的成長,這又算什麼呢?

「我們也不是毫無努力,一整個月來行銷部每個同仁無不埋頭怒力,試著找出銷售數字下降的原因。面對一項幾乎可說是完美的產品——不但消費者滿意,連商業市場也所向披靡(甚至競爭對手的公司也採購我們的書寫機以提昇工作效率)。而市面上只有兩家公司生產思考書寫機,我們的市佔率則超過95%。

「產品本身毫無瑕疵,在軟硬體各方面都完美無瑕,維修部門從未遇到非預期的產品損壞問題。對手東拼西湊勉強推出的書寫機,除了價格上稍微便宜以外,我們具有絕對的優勢。

「到底為什麼市場銷售數字會下降?」產品經理百思不解。

    ※  ※  ※

(一年後,對手公司,同樣在年終會議上)

董事長剛剛宣佈最新的人事派令,果然如大家預期的,他獲得破格晉升,從行銷部的一名銷售員成為研發部的小組組長。

「我們能有今天,都是你的功勞」董事長讚賞的說:「雖然你的提案當初看似毫無邏輯可言,有誰會需要一台『防水』的書寫機呢?更何況要公司花下大錢在書寫機的防水設計上佈下重重專利障礙……」

    ※  ※  ※

能在浴室使用的思考書寫機,造就該年度各洲國的國民創作毛額都大幅上升30%以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