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4日 星期三

我的科技知識觀

「計算機科技新知」緒論討論作業
http://yes.nctu.edu.tw/Lecture/NewTech/C00/C00.htm

1. 現代人應具備那些科技知識?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現代,新技術與新產品的推陳出新已經是以週為單位來計時。因此現代人應具備的科技知識,不是五花八門的科技詞彙所堆砌出來的內容,而是認識各式各樣技術與產品中的觀念與內涵。

以MP3 播放機為例,MP3 播放機取代了 CD 隨身聽,而 CD 隨身聽則是取代了行之有年的錄音帶隨身聽成為當時隨身音樂播放的霸主。在「隨身聽」此樣科技產品上,錄音帶、CD 與 MP3 是技術,是新產品,但最具震撼力的其實是「隨身播放」這個觀念。

Sony 因為提出了音樂走到哪裡、聽到哪裡的觀念,成為隨身聽產業的祖師爺。MP3 播放機至今早已不是單純播放 MP3,WMA、AAC... 等各種檔案格式快速被提出並實用化,但不論其播放的是什麼檔案,音質多好,甚至現在流行的 APE 非失真格式,其還是不脫離「音樂隨身聽」的觀念。

現代人在面臨新科技與新詞彙時,應有將其技術與過去的觀念接合的能力。如此在面對新產品時,才可不被各色廣告與宣傳手法所矇騙。對於科技產品的內涵深入瞭解,進一步更可能讓我們能夠提出不同於市場上氾濫產物的創新產品。

以稱霸世界的 iPod 為例,iPod 賣的不只是 MP3 播放機,而是「從購買到播放統包的音樂服務」,表面上大家所看到的美觀硬體只是其中一環。 iPod的使用者可以透過 iTunes 簡單的把 CD 放入 iPod 中,此外也可透過 iTunes 音樂商店,購買喜愛歌手的任何一首歌,在電腦與iPod上聽,一切都簡單到只需要一個按鍵。舉另一個例子,我電腦中的歌有數千首,iPod 只能放下約百首,因此我可以讓 iPod 在每次插上底座充電時自動更新其中的歌,所以可以在 iPod 上聽到電腦上最新的歌曲。

試想,當電腦中已有數千首音樂,當聽音樂的媒介從 CD 轉為電腦與隨身聽,為何還需要手動管理這些音樂,手動將我每次要聽的歌拉進MP3播放機裡?iPod 做到了這點創新,因此能夠稱霸數位音樂播放市場。現代人應該能夠看出,從「音樂隨身聽」到「音樂統包服務」的演進與差異。

2. 如何吸取科技新知?

現代社會資訊流通快速,已不是不足而是過渡氾濫。在現代要吸收科技新知太容易了,但要吸收有系統有質量的科技新知更顯困難。我個人在吸收計算機科技的新知上,主要透過電腦雜誌「電腦王」與網站「Engadget Chinese」,與其他網路論壇的網站例如 Mobile01PalmisLife

雜誌可以給我有有系統有組織的知識,訂閱Engadget的RSS可以每天閱讀到最新的、最熱門的科技產品與技術的介紹,而網路論壇則可以讓我從他人的分享文章之中深入瞭解各種最新、最受大家關注的話題與產品。

3. 如何分辨科技產品的好壞?

能做到瞭解科技產品其內涵的差別而不受限於表面的差異,即可以做到輕易分辨科技產品的好壞。

4. 如何選購科技產品?

了解自己的需要,評估預算,收集市面上提供同等服務的產品的評論與使用心得,在網路上查詢理想價位,最後才下手敗家。

5. 有那些新科技產品是我的好幫手?

Palm TX PDA、蘋果 ibook G4、iPod,軟體方面有 firefox,而非實體的新科技服務有 Bloglines 的 RSS 訂閱、HemiDemi 的網路分享書籤,以上這些都是每日必需品。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