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除了搞遊行,民進黨還能搞些什麼?

民進黨 5 月 17 日又要上街遊行,名稱是「517嗆馬保台大遊行」,四大訴求:1. 保台灣— ECFA 要公投 2. 顧主權—唾棄賣台權貴 3. 救失業—反對無能政府 4. 護弱勢—反對一中市場。深深覺得,從去年野草莓到現在,半年來,馬英九做了很多錯事,民進黨也沒做對什麼事就是。這幾天不禁陸陸續續在撲浪上 發了 以下感想。

民進黨每次遊行都是反中,又沒看到他們提出什麼經濟發展論述,告訴大眾不依賴中國能怎麼做。大家都知道台灣這樣依賴中國下去不行,但是同學朋友一個一個外派去當台幹,對他們來說骨氣能當飯吃嘛……?從失去政權到現在,一年以來,我看不到民進黨有給人民什麼願景,整天陷在挺扁不挺扁、提名要提誰,讓人失望透了。民進黨的價值在哪裡?在清廉啊!回想一下過去自己怎麼做的?民進黨不就是靠揭國民黨的貪腐才成功的?為什麼會搞到野草莓學生要爭取支持時,得跟你劃清界線,還深受綠葉所累?

我看不出民進黨有什麼跟 NGO 一同前進的動作。都失去政權不在大位了,為什麼還有深深的本位主義?現在民進黨不重拾兩千年前的路線,跟 NGO 站在一起,成為社會運動中領先的力量,誰來做?怎麼累積未來的執政基礎?國民黨在野八年不懂得做,勉強可以說是因為他們沒有經驗。民進黨跟 NGO 走在一起數十年的歲月,現在為什麼不會?兩千年民進黨是怎麼獲得人民支持,取得政權的,搞台獨嗎?不是嘛。還不是反核、教改、政治變革,一步一步苦行苦出來的?為什麼失去政權還不懂回到民間,回到人民身邊?因為舒服慣了、忘了過苦日子的方法了嘛?還搞不清楚馬英九怎麼得到人民支持的嗎?不就是對民進黨失望的人受馬英九 Long Stay 的感動?我也知道那是做做姿態,國民黨只有大選前才會靠近人民;那民進黨呢,怎麼現在選輸了這麼久,還不懂得回到人民之中努力?

slow 的這則 網友 apsaras 如此說:「dpp要重拾人民的信任,先做點實事,而不是繼續阿扁的嘴砲統獨路線,如大家對治安滿意嗎?對教育滿意嗎?不去推動立法改善這些,搞517有啥用,之前活動還不是辦很多,對人民的生活有幫助」,難道這樣想的民眾會少嗎?現在馬英九天天端出政績,姑且不論表面上的政績大部分其實是像兩岸空運談判一樣在 棄械招降,但是社會大眾看到的是什麼?一邊在拼經濟,一邊在擾亂社會秩序!是不是最直接的解讀就是這樣?為什麼成龍說台灣亂,大家搞得這麼尷尬?是誰在別人放炮完,第二天馬上動手來背書的?是誰在人家下鄉走透透爭民心搞統戰時,忍不住氣跟樹根過不去的?似乎一時大快人心,但是在那邊硬凹死不道歉的面孔深植人心,又聰明到哪去?中國挖個洞,剛巧就有民進黨的「戰神」自己跳進去?難怪部份人民把民進黨跟亂擺在一起。想想紅杉軍、想想愛國同心會,民眾是怎麼看他們的?民進黨也要跟他們劃上等號嗎?

為什麼要留給民眾這種看法?因為要鞏固死忠支持者嗎?因為已經沒別的事能做了嗎?有很多支持者認為,現在民進黨民代、首長這麼少,想做什麼也沒辦法推。問題是,兩千年以前民進黨的席次多過了嗎?民進黨多少年的弱勢政黨經驗,向來也都沒有席次優勢,為什麼以前能搞得聲聲勢勢、有聲有色?揭弊改革,哪一次不是民進黨開火逼當政者不得不回應。過去威權專制幾十年怎麼過的,都忘了該怎麼當個稱職的在野黨了?忘了怎樣才能贏得人民的支持了?人少不是只能霸佔議事台上新聞。立委席次少,謀利法案擋不掉、民生法案過不去,你不會出來轉報立院的實況?不會彙整出來,什麼法案沒有過被誰檔原因是什麼影響在哪裡?開記者會發新聞稿,這樣沒有很難吧,立委的工作不就是這樣?忘了以前曾經做過「在怎麼野蠻……」了嘛?

不要抱怨媒體沒有衝突就不會報導,也不要說什麼媒體都是統媒、都選擇性播放,民眾都聽不到看不到這種話。不要侮辱大家好不好?民眾都是有長眼睛有頭腦會思考的。何況現在什麼時代了,網路這麼發達,還需要歸責媒體選擇性播放?不會自己搞一個網路電視台、網路電台、部落格、推特、撲浪,把訊息直接傳達到人民手上,讓願景、政策跳過媒體,直接訴求民眾,讓人民了解。影子政府網站不是就搞得有聲有色?民進黨要學習一下嘛。何況這年頭還有自由時報、水果報跟民視,媒體局勢比起過去威權專制時代的老三台,已經好太多太多了。過去靠口耳相傳才能傳頌的民進黨前進論述,這時都到哪去了?

死硬派正在凌遲這個黨,民進黨這麼多聰明人難道不知道嗎?難道看不出來嗎?為什麼還要往極端走去?新中間路線這個名詞都出現這麼久了,現在的民進黨路線在哪裡?我看到小英的確很努力、很中肯,給民眾一種謙和清新的觀感,少數死硬派不要逼上梁山好不好!去年黨主席選舉這麼多老人出來,都選輸小英了,為什麼民主政治之下,不懂得跟著小英的中間路線走?選票表現出來的民意基礎還不夠明顯嗎?何況還是加入民進黨的支持者才有投票資格的黨主席選舉!

民眾現在是對你民進黨還有期待,也是無奈的選擇下才聲援你。單一選區兩票制形成的兩黨政治之下,網友再認真挺、熱情挺、動員挺、努力挺,綠黨 大概也沒啥機會闖進國會。你們要知道人民只能期待民進黨哪天能覺醒、找回過去努力的反對黨姿態,能揭更多當政的弊、能給人民更多願景,告訴人民生活還能有更美好的方式、有很多事去爭取還能讓台灣更美好,告訴大家光明的未來還在前方,等著我們去耕耘、去努力。人民要的不就是這樣的希望而已?

告訴我們,在民進黨的心目中,未來究竟是怎樣?你們打算怎麼去追求,然後一步一步帶領大家一起做。民進黨還能扮演社會領先的角色,帶領民眾嗎?還能成為公義、環保、樂活、「民主進步」的力量嗎?還能讓人民感動、發自內心的支持、甚至是不惜放棄生命也要支持你嗎?國民黨的執政換來支持者的失望,黨員寧死以諫;可見人民越是信任你,你的責任就越大。民進黨還擁有這麼多人的含淚支持,能不步步謹慎嗎?能不想清楚到底要帶領人民們走到哪裡去嗎?民進黨的責任不只限於面對黨員,社會還有許多非黨員卻投票給你的人、還有許多不喜歡國民黨,含淚把選票交給馬英九的民眾,不就只是抱著一絲絲喚醒民進黨的希望而已。你們打算找回幾成支持者?還是也要像戰神一樣,只願 聽自己想聽的聲音

現在這種政府完全執政的局勢之下,民進黨要自己找出路。還有很多聰明的方法,出路絕對不在帶領人門上街頭!上街頭一時聲勢驚人,只要政府依法處置、驅散人群、提高衝突的局勢,你還能怎麼做?你有辦法搞成武裝革命推翻政權嗎?講難聽一點,你什麼資格、拿出什麼願景,要民眾為了寄託給你的希望而流血流淚?看看泰國、看看菲律賓,想想紅杉軍、想想去年的那麼多街頭抗爭。不要自欺欺人了,想想抗爭過了只會留下些什麼。留下社會與國際的反感、留下警察跟人民的傷痕、還是留下電視不斷重播、戰車衝撞的鏡頭?不小心還留下了感冒病毒,不就一次黑掉了?

3 意見:

挺台灣 提到...

台灣不需要這種綠皮籃骨的外省支那人, 九流政府威權政治迫害阿扁! 臺灣人不可受騙上當!

AntiIdiotBallan 提到...

林濁水與陳芳明對談:扁是台獨罪人
2009/02/12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2日電

前立委林濁水今天說,前總統陳水扁是台獨大罪人;學者陳芳明指出,做錯事只要講獨立建國就可以被原諒,這是對台獨最大的傷害,民進黨若持續存在此思維,會創造更多阿扁出來。
林濁水下午舉行「歷史劇場-痛苦執政8年」新書記者會,與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對談。林濁水說,扁8年執政,南北平衡有功,在社會安全制度等領域有些政績,但國會減半讓票票不等值,扁是民主大罪人,而執政初期稱四不一沒有,對台獨傷害甚深,執政後期又跳到最冒進的台獨,搞烽火外交,扁也是台獨大罪人。
陳芳明認為,任何人做錯事、濫用權力、收受政治獻金,只要講獨立建國,就得到民意、就被原諒,這才是對台獨最大的傷害,「這種思維若在民進黨內繼續存在,會創造更多阿扁出來」。
對於陳水扁的新書「台灣的十字架」,陳芳明認為,從這本書可以看出,阿扁沒有朋友、沒有智慧、沒有核心價值、沒有希望,而且書名就取錯了,「十字架不是他自己要的,他是送給我們,然後把他的朋友一個個釘在上面」。
林濁水說,已翻閱過扁的書,但並沒有改變他對扁的了解,他仍覺得陳水扁沒有反省,扁打算辦新書徵文,但這種花俏的手法,沒法拯救扁的命運。對於前總統夫人吳淑珍日前出庭應訊並發表道歉聲明,林濁水說,扁珍不斷地道歉卻沒有反省,相當可惜,因為道歉不重要,反省才重要。陳芳明則說,他對民進黨仍有寄望,因為台灣民主體制要健康,需要強有力的反對黨,他不希望民進黨重蹈陳水扁覆轍,批判民進黨時,他是抱著這樣的期待。他指出,民進黨換黨主席不代表體質改變,這是整個權力結構的問題,過去8年新人沒法出頭,只有讓新人出來、慘敗過幾次,民進黨才有可能接受新的洗禮,新的命運才會出現。

AntiIdiotBallan 提到...

再上街頭 考驗民進黨智慧
2012-12-18 中國時報【李坤隆/高雄市(大學教師)】

民進黨下月十三日將號召群眾上街抗議,並提前在全台舉辦十場「火大列車」造勢活動,蓄積大遊行的能量。但曾經執政八年的民進黨再度走上街頭,確實也考驗著政治智慧。筆者也要提醒,民進黨要注意一些事情:
首先,避免產生權力分贓的印象:每一次社會運動都是屬於複式動員,民進黨也是如此,許多山頭都會因此展現實力、甚至是藉此吸納更多的支持者;這次的上街頭運動,如果還是演變成這樣,那麼對於民進黨的發展將是一大傷害。
其次,約束極獨的團體:極獨派在民進黨中人數不多,卻是聲音甚大的群體;就因為這樣,也嚇走許多中間選民。這次的訴求應該著重在經濟;如果讓政治的聲音過度膨脹,對於民進黨的長遠發展很不利。
筆者相信:因為民眾對於執政黨的怒火,在這個時候需要一個情緒的出口,而民進黨的上街頭,時機正好成熟;相對的,民進黨也應該謙卑自省,畢竟群眾「不滿馬政府」仍不等於「支持民進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