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08年8月,京都之一

拖了將近半年,終於把八月的七天京都行相片通通弄上 Flickr。這是第一次隻身出國,也是第一次帶著 GPS 記錄器,把所有的相片全數標上 Geotag。看著 Google Maps 上的相片,就好像再次走過充滿回憶的地方一般(尤其是 Google Maps 也有京都的街景視圖了,大家有興趣可以跟著我的行程走一遍)。

我的作法是這樣的:使用 Holux M-241 這顆 GPS 軌跡記錄器,在隨身的 EeePC 901 上面搭配 bt747 這隻 Java based 的程式讀出 KML 格式的軌跡。M-241 大概可以儲存三天的軌跡,裝一顆低自耗的充電電池大概可以撐一天半。我忘記帶 usb 線出門,幸好在第三天找到一家 Bic Camera,敗了一隻很讚的記憶卡讀卡機,順便拿其中的線來用。

HoudahGeo 這套 Mac 上程式對存入 iPhoto 的相片做座標對應,最後再使用 FlickrExport 來輸出照片到 Flickr。

為了 iPhoto '08 對 Geotag 的殘缺支援跟 Holux 糟糕的桌面端程式,才摸索出了這串麻煩的作業流程(也透過 Paypal 花了不少錢買軟體……),而且如同預期的出了很多狀況,所以第一天飛機上跟最後一天從京都回台灣的軌跡都意外消失了。沒有軌跡可以對應的相片,都是使用 HoudahGeo 配合 Google Earth 手動補上座標。

iPhoto '09 中加強了 Geotag 的功能,也加上 Flickr 原生支援,希望今後可以不用這麼麻煩了。

下面這就是成果:

8/19 台南→桃園→大阪→京都

凌晨從台南坐上統聯巴士,開始了這趟旅行。因為是大清早的飛機,擔心坐高鐵會趕不及,因此選擇巴士,結果睡了一覺發現人到了台北……因為司機忘記停中港轉運站,因此他幫我叫了計程車,直達機場。因為有小黃的關係,到達機場天都還沒亮。

在機上我有開著 GPS 接收器,可惜讀取軌跡時才發現軌跡檔消失了。從關西機場到大阪選擇坐南海電鐵的鐵人列車空港特急ラピートβ,直達天下茶筋站,轉阪急電鐵的千里線市營地下鐵直通運轉列車,山田站轉大阪單軌電車,再從門真市站轉京阪電鐵至丹波橋站,再轉近鐵抵達京都。

這天是電車旅行日,一天內坐到四家私鐵跟大阪單軌的列車。深深地體驗日本鐵路系統的方便性,就算拖著大行李箱還是可以很順暢的在系統間轉乘。

抵達京都後已經晚了,就直接到自由行搭配的京都塔飯店入住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8/20 京都塔→金閣寺→龍安寺→嵐山→京都

今天的目標是世界遺產的金閣寺、龍安寺跟仁和寺。可惜到仁和寺時時間已晚,寺門已經關了。在龍安寺前的小徑內「竹林之里」吃了湯豆腐套餐,很喜歡這樣的口味。搭公車離開仁和寺時,先轉回金閣寺前的よじや,敗了一堆吸油面紙要當紀念品帶回台灣贈送親朋好友。

看了時間還夠,本日最後乘坐嵐電到了嵐山,走過渡月橋、泡車站足湯。回京都再上京都塔,上車站大階段、觀景天橋。


檢視較大的地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