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HD DVD金鑰破解事件與AACS保護機制

HD DVD process key 的事件 看來還有得發展,先來複習一下 HD DVD 的 AACS 加密,正好 電腦王2007年四月號 詳細介紹了 AACS。(P.138)

簡單的筆記如下:

播放 HD DVD 片的第一步是檢查 Device Key 是否在流出的黑名單中。

HD DVD 播放裝置(硬體的播放機與軟體的 Software 都包含在內)都有不同的 Device Key,而黑名單紀錄在 HD DVD 片裡。因此如果有特定裝置的 Device Key 被破解(例如二月底到三月初被破解的 WinDVD 8 與 PowerDVD),新上市的影片即可將流出的 Device Key 加入黑名單。如果 Device Key 沒有問題,光碟就送出 Processing Key。

第二步是算出 Media Key。

透過第一步得到的 Processing Key 與光碟上加密過的 C 值,可以算出每部電影不同的的 Media Key。

第三步是取得 Volume Unique Key。

播放裝置透過特別的機制,可以讀出光碟的 Volume ID。Volume ID 無法透過製作映像檔等方式複製,因此 HD DVD 無法直接對烤出一模一樣的片子。以 Volume ID,結合第二步的 Media Key,即可算出 Volume Unique Key。

第四步是取得 Title Key。

使用第三步的 Volume Unique Key,可以解出光碟上每個檔案的 Title Key。HD DVD 影片上每個檔案都透過不同的 Title Key 加密,而 Volume Unique Key 可以解開所有檔案的 Title Key,取得真正的影片資料。

這次的所流出的 Processing Key,是黑名單中沒有資料的 Key;只要新出的 HD DVD 片中黑名單隨便加入一筆資料,這次的 Processing Key 就失效了。其實這個 Key 在二月初就被 arnezami 破解了,只是透過這幾天的 Digg 事件,才引起軒然大波。

因此,最後跟前文完全不相關的結論是:09-f9-11-02-9d-74-e3-5b-d8-41-56-c5-63-56-88-c0。大家都來備份,真是鄉民滿世界。任何的商業媒體加密都是無意義的,抓走了一個駭客,還有千千萬萬個。Key 再多,總會有人破解出來。畢竟,你要怎麼對付成千上萬個 把 Key 穿在身上 的鄉民呢?

就像是付費音樂下載的 DRM 一樣,總有一天會被破解,不如徹底的拿掉,反而還利於消費者。在高畫質光碟這個例子中,拿掉 AACS,最直接的影響就是降低媒體業、軟體業與播放機的成本,讓使用者可以以更低的價格買到 HD DVD 與播放機,賣出去的片子不一定會比較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