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日 星期三

從新加坡的政經發展談起

這是都市發展的作業,Discovery新加坡的歷史節目, 「新加坡的歷史:濕地變身大都會」觀後討論。

從新加坡的政經發展談起

   新加坡與台灣的發展其實有著許多相似之處。新加坡曾經被英國、日本殖民統治,台灣也曾;新加坡曾經有強烈的種族問題,台灣也曾;新加坡曾有統獨之爭,台 灣到現今仍然存在爭執;新加坡藉由強人政治穩定社會來發展經濟,帶來快速的經濟成長,台灣也走過這段路。但台灣在90年代選擇走向全然的自由民主,新加坡 卻持續其限制自由民主發展維持社會穩定的政策。相比現行的政經狀況,台灣或許比不上新加坡的經濟熱絡,對於未來的挑戰卻多了民主政治運作的籌碼。

  新加坡依靠強人政治維持高度經濟發展五十年,但至今與台灣面臨同樣的問題:中國崛起的磁吸效應、亞洲開發中國家的高度挑戰、全球化帶來的新困難與課 題。在 全球化的時代,區域內的競爭合作成為每個國家的新難題,尤其是對於封閉式的島嶼貿易國家,如台灣與新加坡。新加坡至今仍是南亞的主要領導者,雖然其沒有天 然資源,但環繞著新加坡的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泰國、緬甸,都是富含天然資源的國家。如果新加坡能整合南海週遭國家,成為一個完整的經濟體,或許會是 將來的一條經濟活路。但南海數國政權均動盪不安,新加坡的穩定強權在其扮演南海統合者的角色上會是一個潛在問題。一如新加坡曾加入馬來西亞卻造成社會動盪 的問題,在走向區域政治合作的同時可能會重現在南海週遭國家。


  新加坡目前已與紐西蘭、日本、澳洲、美國、歐盟簽定自由貿易協定;而東協自由貿易區將於2010年成立,2020年前組成東協經濟共同體。中國的崛起對周 遭國家都是強烈的威脅,一方面帶動經濟成長,一方面帶來經濟衰退。如果執政當局的中國、經濟政策失敗,就可能成為無法彌補的錯誤。新加坡由跨國集團投資開 始成長,在現今也發生與台灣同樣的問題:資金外移至中國。新加坡與台灣相仿,以產業轉型作為產業外移的對策。將研發留在新加坡,將生產轉移至中國。而新加 坡的自由貿易制度,將在22世紀,持續其百年的效力,為新加坡帶來穩定與經濟發展。

  相較於新加坡,台灣有著更多的活力與韌性,但新加坡的國家地位明確,使其在區域經濟統合上能夠以經濟力為後盾扮演領導者的地位。反觀台灣,由於與中國 的統 獨問題,至今仍未能在東協中插上一腳。在區域經濟政策上,新加坡選擇在東協的舞台上與周邊國家競合,台灣則選擇以大陸與美日關係為主要舞台。在美日於東亞 的影響力持續降低、中國影響力持續升高的同時,新加坡將被迫面對區域間政經關係不穩的問題,而台灣也遲早會面臨加入中國與否的抉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