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1日 星期一

Steam Boy 蒸氣男孩

今天去看完蒸氣男孩,感覺還蠻值得收DVD的。

片中的主軸都圍繞著主角雷與蒸氣球而展開,從片頭的爸爸與爺爺製造蒸氣球片段,正片開始的雷在家中收到蒸氣球(蒸汽腳踏車)、前進倫敦(蒸氣自走車+大爪飛行船)、改造老爸與蒸汽城、與絲卡麗特潛入博覽會場、爺爺出現、然後雷就開始抱著那顆球飛來飛去、戰爭兵器出動、蒸氣城飛起、蒸氣城擱淺、蒸氣城行走、到最後的蒸氣城崩潰,整部片可說景景都是大場面。

人物的描寫很成功,蒸氣一家三人的個性與信念有表達出來。爺爺認為心靈發展要先於科技;爸爸認為科技發展是力量,是人類進步的動力;雷則是保持一個中立的態度,認同科技是為了帶給人類幸福。雖然這三人的觀點對立很大,但是爸爸與爺爺的爭鬥卻沒有很激烈,一個人破壞,另一個人重建,終究是沒有玩出人命,而最後也安排爸爸與爺爺啟動蒸氣遊樂園的合作戲碼。而絲卡麗特這個角色的塑造也很成功,與她對比的是財團的其他人,當財團的人為了賺錢可以建造使用殺人武器時,他卻說出賺錢也要有個限度這句話,表現了孩子內心的善良本性。史蒂文生這個角色代表著國家主義與國家的勢力而出現,他每個行動都沒有撼動劇情的威力,國家的武力最後還是失勢於科學(亦或是人們)的力量之下。

蒸氣球是絕對的能源,可相比於現今的核能,它可以供給整個城市的能量提供蒸氣城遊樂園所需的能源,也可以作為各種殺人武器的能量來源。蒸氣球與其所帶來的能源是沒有善惡的,一切都來自於人們運用的方法。蒸氣城則是一體兩面,象徵著片中各個人的不同信念,可以為為孩子帶來歡樂的遊樂園,以另一種操縱法也可以是冰封倫敦的可怕武器。

孩子是片中很重要的一個要素,在最後冰封的蒸氣城那一段,不斷出現的小孩子們,與他們的眼神,看著雷在空中畫出一道雲霧,劃過崩塌的蒸氣城。而大爆發後所凍結的蒸氣城,透過小孩的觸摸而碎裂成一片片的雪花,在其中我看到了,只要孩子們還保持著良善而好奇,不被污染的內心,世界總是有著新的可能與希望。

整部片雖然毫無冷場,但還是有其缺點,過於平鋪直敘的劇情,與沒有什麼特別表現的過場與轉場,很明顯可以看出已是蠻長一段時間以前的企畫。大友克洋用了九年來刻出這部片子,刻出的畫面令人讚嘆,但是其劇本在現代充滿刺激的社會,似乎也顯露出了疲態。

0 意見: